文/摄影  宋令禧
        今天,大统庙祭享(谚文:조종암대통묘제향)在韩国朝宗岩举行。韩国中华汉韵社的小伙伴和国内学者、留学生等7人一起参加了活动。

 

        韩国的大统庙祭享是以大明皇帝太祖朱元璋, 神宗朱翊钧, 毅宗崇祯朱由检为主壁 , 东向为韩国金尙宪先生, 洪翼汉学士, 尹集学士, 吴达济学士, 金应河将军, 林庆业将军, 李浣大将, 李恒老先生, 柳麟锡大将九贤聚一起, 西向为王美承, 冯三仕, 黄功, 郑先甲, 杨福吉, 裵三生, 王文祥, 王以文, 柳溪山九义士祭享奉行。祭享仪由归化的济南王氏后人传承。作为中韩共同抗击日本倭寇的见证,是韩国与中国一衣带水、人脉相亲、文脉相通的重要活化石。

 

        此“九义士”,是指明清之际随同朝鲜质子(入质清廷的朝鲜李朝王子)入境的九位明朝士人,济南人王以文的五世孙王德一、王德九兄弟在京畿道加平郡西乡朝宗岩创建大统行庙。庙祠建成后,王氏及“九义士”中其他三姓后裔大多移居庙旁,王氏更世守大统行庙,至今与其他姓氏又已分散到韩国各地。据韩国方面统计,韩国的济南王氏后裔今散居于汉城(首尔)、釜山、京畿道、庆南道等地,已达八百余人。朝宗岩大统庙历经劫火之后,也于1980年复建并重开祭典,成为当代韩国一处重要文化遗存。大统庙祭享每年阴历三月十九举行,今年依然由马伊腾组织,韩国方面由汉服社团中华汉韵社的厚之带队。

 

 

大统庙红箭门

 

原先破损的红箭门已经修复。韩国红箭门,与日本鸟居和中国牌坊功能类似,作为形式上的门存在,红箭和朱漆的大门起到了隔离邪祟的意义。遇到这道门,即是神圣精神空间的象征,跨过去,即是干净的灵魂,王侯也要下马,并且注意言行举止,心存敬意。跨出来,神灵止步红箭前,莫在跟随。
 
大统庙的主要建筑

 

大统庙重修纪碑

 

以明朝毅宗皇帝崇祯殉社日(农历三月十九)为祭祀时间

 

来宾签到,我们各自准备了合适的香奠金略表心意

 

拱北门主门为神道,祭祀未开始神门不开,侧门已经打开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

 

大统庙侧门开启,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盥洗位

 

朝宗斋藏书

 

 

 

 

 

来宾陆续到来

 

祭礼开始前,控弦司马伊藤和汉韵社吴亚坤正在准备

 

儒生和祭祀人员准备

 

朝宗岩大统庙记

 

本次东从享位亚献官由韩国中华汉韵社吴亚坤担任,西从享位终献官由北京控弦司马伊腾担任

 

祭礼开始前依序入庙

 

 

排队跟随依次入场

 

拱北门正门开启

 

三帝献官就位
从享位献官就位

 

开中间庙门

 

 

 

东从享位亚献官韩国中华汉韵社吴亚坤(左),西从享位终献官北京控弦司马伊腾(右)

 

祭礼正式开始-迎神
进馔礼:将贡品整理摆放到祭台
三帝初献官进行初献礼
三帝亚献官进行亚献礼
韩国祭服拜
明祭服拜
82岁后孙
三帝终献官终献礼
东西从献官亚献和终献
盥手
东西就位
东从享位亚献官韩国中华汉韵社吴亚坤亚献
东从享位亚献官韩国中华汉韵社吴亚坤亚献
西从享位终献官北京控弦司马伊腾终献
西从享位终献官北京控弦司马伊腾终献
三帝神主和御真
饮福礼开始:饮食供神的酒肉,以求神赐福
 
送神礼
神主和御真重新罩起
主祭人员合影
礼物赠送
其他未尽细节:
三帝贡品
东西从享
有些破损失修
补拜三帝
撤笾豆 饮福
东向九贤神位:金尙宪先生, 洪翼汉学士, 尹集学士, 吴达济学士, 金应河将军, 林庆业将军, 李浣大将, 李恒老先生, 柳麟锡大将
西向九义士神位为王美承, 冯三仕, 黄功, 郑先甲, 杨福吉, 裵三生, 王文祥, 王以文, 柳溪山
仪式结束后关庙
仪式结束后,一起饮福用餐来到了朝宗岩
再造藩邦,万折必东
跨出红箭门即是离开大统庙神域,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