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2013中华礼乐大会暨汉服文化艺术展在浙江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隆重开幕,中华汉韵社同来自马来西亚、英国、港澳台以及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汉服推广、复兴者,华夏传统礼乐文化践行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云集横店,共襄盛举。

上午,随着秦王宫景区“始王迎宾”节目的盛大开场,数百名身着华丽汉服礼服的与会嘉宾走进四海归一广场,与景区独特的氛围融为一体。他们以独特的风姿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华美与庄重,传递着华夏传统文化的瑰丽与内涵。随后,庄严、古朴的“三献礼”祭祀仪式在四海归一广场举行,与会嘉宾庄严地向华夏人文始祖炎黄二帝致祭,共同祈福华夏文明一脉相承,绵延不绝。盛大的场面以及唯美的汉服文化演绎,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来自江西的朱先生目不转睛地盯着T型台,激动地告诉笔者说:“此番是第一次游玩横店,没想到一大早就赶上了规模如此宏大的盛会。本来以为只是看看秦王朝宫殿的行程,突然间注入了中华礼乐、汉服文化的元素,感觉像是穿越到了数千年前的年代,对当时的文化、礼仪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与此同时,数十家团队在景区东侧长廊设立了汉文化集市一条街,展示了各类传统文化创意产品、传统汉服、汉服元素时装,颇受游客欢迎。

模特展示韩国传统服装

模特展示韩国传统服装

模特展示韩国传统服装

模特展示韩国传统服装

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就以其悠久而厚重的历史受到周边国家友人的仰慕,形成了“中华文化圈”。该礼乐大会中华汉韵社特别邀请了韩国传统服饰表演团体与中国传统汉服研究团体的作品同台展示,韩国大田中央国乐院林美玎女士也参予其中,身着韩服为与会嘉宾表演演奏伽倻琴。据悉,这是汉服和韩服首次同台展示,直观的表现了中韩两国传统服饰的独特魅力,及两国服务文化之间的渊源。

下午,与会嘉宾在T型台上进行了汉服服饰展示,来自全国的数十家汉服制作研习团队、传统服饰商家现场展示了自己最新作品。这是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汉服首次以T台展的形式进行展演。通过充满时尚色彩的T台展,让来自各地的游客深切感受传统服务、传统文化,拉近传统与时尚的距离。陈英是柳州市汉源文化促进会的会员,她告诉笔者,最初的时候,该促进会只有几名会员,但是近年来,“复兴汉服”、“汉服热”逐渐兴起,促进会的队伍也逐渐壮大,现今已有数百名成员。此次举办如此大的汉服展示盛会,很多人得悉情况后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她认为,汉服展示不仅仅是传承经典,更是传递着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中沿袭下来的礼仪、文明。她们中有很多人已经习惯把古代文化融入到生活中,即便是平时也经常身着汉服,以此让身边的人更深切地感受古代文化。汉服源于秦代,此次盛会在横店秦王宫举行,她感觉这就是一种渊源,盛大的演绎与景区氛围相得益彰,可谓意义非凡。

10日,活动主办方还在横店影视城华夏文化园景区举行了传统礼仪展示,包括传统拜师礼、传统的女子成人礼——笄礼、传统婚礼展示、传统射礼等礼仪,一展华夏“有礼仪之大”的文化内涵。

韩国大田中央国乐院林美玎院长与会员

韩国大田中央国乐院林美玎院长与会员

参加活动的汉服同袍

参加活动的汉服同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