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团体验射艺文化

代表团体验射艺文化

中华汉韵社会长木之(韩)、副会长婉玉(英),咨议会副主席一鸣(法)等一行二十二人访问台中市道禾教育基金会并参观六艺文化馆,并体验了古琴、剑道、传统弓等互动形式。
财团法人道禾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道禾基金会)长久以来关怀现代华人的教育及文化问题,强调必须正视传统文化资源,认知所谓的前卫即是重新发现古典,以「根生于文化、盛开于国际」的具体探究,发展出具有主体性的教育思想与实践。民国100年11月1日,道禾基金会正式获得「历史建筑台中刑务所演武场」(以下简称演武场)经营管理权。并结合元亨书院、亚洲研究院、童颜剧团、大观茶书院、原始弓工作室、道禾剑道馆、因材施教围棋教育机构,以发展「新六艺文化」研究与实践为目标,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
据《周礼》记载,「六艺」为周代教养贵族子弟之内容,分别指「礼、乐、射、御、书、数。」至春秋晚期,孔子开启平民教育,承继了六艺之教的传统而有所深化。《史记•孔子世家》曰:「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又曰:「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六艺之教」是「通才教育」,教养学生如何经由六个教育范畴,使得生命之才能通达而发展。「礼」是分寸节度,「乐」是「和合同一」,「射」是「对象的确定」,「御」是「主体的掌握」,「书」是「典籍的教养」,「数」是「论理的思辩」。(林安梧,鹅湖论坛,2006。)「六艺之教」不仅是文化教养,更是引导面对自己、面对群体、面对天地的基本道理。如今因缘际会,得以将孔子「六艺之教」之精神,通过不同的省思、批判与继承,在演武场重新体证,不仅得以善用此历史建筑,更将深化其意义。
最后,代表团在弓道大师蔡明川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射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