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品读中国——中国传统戏剧的魅力”系列讲座第四讲《帝王的爱情:长生殿、汉宫秋》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韩国仁荷大学中文系教授金遇锡与中国文化爱好者畅谈中国传统戏剧里发生在帝王身上的著名爱情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127141636

韩国仁荷大学中文系教授金遇锡

中国古典文学中四大美人的故事为现场观众所熟知,对“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东施效颦”这些成语故事也是耳熟能详,但大部分观众对这些美人的爱情故事在中国传统戏剧中的表现却相对陌生。金遇锡教授从清代戏曲《长生殿》入手,向现场观众重点介绍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学家们,围绕杨贵妃与唐玄宗之间的爱情故事创作的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如五代王仁裕所撰笔记小说《开元天宝遗事》,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长诗《长恨歌》,唐代陈鸿所著的传奇小说《长恨歌传》,元代白朴创作的元杂剧《梧桐雨》,清代洪昇创作的长达50幕的戏剧作品《长生殿》等。此外,金遇锡教授还讲述了元代文学家马致远创作的杂剧《破幽梦孤雁汉宫秋》(简称《汉宫秋》)里关于汉代美女王昭君出塞的故事,以及京剧名剧《霸王别姬》里关于西汉“楚霸王”项羽与美人虞姬的爱情故事。

金教授还介绍了从戏剧的人物、情节、创作背景、戏曲歌词和曲调等不同角度鉴赏中国戏曲的方法。

中国传统戏剧的魅力”系列讲座

中国传统戏剧的魅力”系列讲座


金遇锡教授向观众介绍中国戏剧鉴赏方法

金教授高度评价中国历代文学家和戏剧家的艺术成就。他说,这些戏剧作品既有对帝王爱情故事的哀叹和同情,亦有质疑与痛斥,折射出中国历代文学创作者对人生和社会问题的深刻关切以及他们思想中闪烁的人文关怀。

“品读中国——中国传统戏剧的魅力”系列讲座第五讲“被禁止的爱情——《梁祝》、《白蛇传》”讲于11月2日与广大观众见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