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厅广场是韩国首尔市的核心地带。10月19日,“2014首尔·中国日”活动就在这里举办,大批韩国民众自发前来,在首尔市的中心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首尔市厅广场上早早就搭好了许多帐篷,工艺品展览、旅游信息推介、现场书法展示、京剧脸谱绘画、剪纸展览、汉服体验等各个展位前都挤满了好奇的当地民众。中国特色饮食展位最受欢迎,兰州牛肉拉面展台前排起了长队,韩国民众一边观赏拉面技艺表演,一边招呼亲友一起排队,现场真是好不热闹。
  下午1时许,“中国日”活动正式开始。首尔市长朴元淳致辞说,今年的“中国日”活动已经是第二届,今年活动规模更大,文化演出和体验活动也更多。明年首尔市会继续支持“中国日”活动,让首尔市民可以和中国文化近距离接触。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致辞说,“国之交在民相亲”,此次活动是践行两国元首为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的良好平台。
  致辞后,朴市长和邱大使共同为舞龙点睛,文艺表演随之开始。开场的舞龙表演立刻把现场民众吸引住了,只见巨龙上下飞舞,矫健非凡。舞狮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有的威风凛凛,有的憨态可掬,爬高走低、活灵活现,更有撒娇耍赖的小狮子让观众笑得合不拢嘴。
  川剧变脸绝技把演出推向高潮。红扇一挥间,演员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换上了新面孔,观众席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显示技艺,演员还特意走到观众近前,一扭头,脸上立刻变了颜色,惹来一片赞扬。
  在近4个小时的露天表演中,观众越聚越多。市民曹哲寿带着一家人来观看演出,他曾去过张家界、威海旅游。他表示,这次演出非常精彩,十分高兴能在首尔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他告诉记者,在节目中,韩国传统民族舞蹈“四物农乐”和中国的舞龙结合在了一起,这样新奇的搭配非常和谐,显示出中韩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共融。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史瑞林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活动在韩国民众中获得了良好反响,“汉风”和“韩流”交相辉映,让中韩友谊在民众心中扎根。

《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0日 03版)